close

山上的孩子



『山上的孩子,山上的孩子,都沒有穿褲子,屁股黑黑的.........』



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相聲瓦舍2001年作品『並不太熟』中,


宋少卿先生唱了這四句山歌歌詞然後就沒了,


當時聽完只覺得好笑,


一直以來也以為是宋少卿先生胡謅的相聲台詞,



最近無意間聽到家裡小朋友遊戲時玩玩唱唱的哼著,


不過也是唱到這第四句就沒了,


一時心血來潮google了一下,


想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完整的歌詞,



山上的孩子



結果居然發現這首歌還真有歌詞,


而且來頭還不小,


它是一首魯凱族古曲,出過專輯,


甚至另一個版本的歌詞作品,還得過金曲獎喔^^|||



原始相聲專輯中的歌是這麼唱的


相聲-並不太熟-宋少卿-山歌











Youtube影音URL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a45-BiX1LZ0



唱片公司專輯中的歌曲


山上的孩子











Youtube影音URL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zr7RxBcAK70











天空影音URL:http://mymedia.yam.com/m/813709



 



 



 



歌曲名稱:山上的孩子(魯凱族音樂)


專輯名稱:七百個月亮


唱片公司:上華唱片


出版日期:1999.03


歌曲介紹:兒歌(魯凱族)


歌手介紹:盧美香:媽媽美香能變化多種唱腔,讓你想像不到。


張澤謙:小學三年級的澤謙是班上的班長,聽說有三個女朋友,長大要當醫生。


盧宗慧:宗慧非常喜歡上台北,因為可以吃麥當勞。


歌曲填詞:許常德


歌曲填曲:魯凱古曲



歌詞:



山上的孩子 山上的孩子 都沒有穿褲子 


屁股黑黑的 滿身都是杜卡茲 


wa da si mua daka de



那嚕灣一 那嚕灣那 一呀那呀喔~


百步蛇扭腰到路口 以為灣灣山路是朋友


撿起小石頭 唉唷打他頭 馬路是虎口


那嚕灣一 那嚕灣那 一呀那呀喔~


大瀑布大聲在洗頭 長髮嘩啦嘩啦蓋住我


涼涼洗頭水 滾滾白泡沫 魚兒水中游


山上的孩子 山上的孩子 都沒有穿褲子 


屁股黑黑的 滿身都是杜卡茲


wa da si mua daka de



那嚕灣一 那嚕灣那 一呀那呀喔~


百步蛇扭腰到路口 以為灣灣山路是朋友


撿起小石頭 唉唷打他頭 馬路是虎口



那嚕灣一 那嚕灣那 一呀那呀喔~


黑森林吃掉月婆婆 營火消耗夢中的怪獸


大口小米酒 大口山豬肉


舅舅沒工作



山上的孩子 山上的孩子 都沒有穿褲子


屁股黑黑的 滿身都是杜卡茲


wa da si mua daka de



曲中『杜卡茲』是泥巴的意思,


但是『wa da si mua daka de』就google不到意思了,


有沒有『桶胞』看到了本文可以幫大家夥長個知識^^



 



 



 



而另一首早一年的作品,歌曲相同,但歌詞不同,


演唱者是北京天使合唱團,


收錄本歌曲的專輯於87年5月29日榮獲1998年第九屆金曲獎「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」。


專輯介紹


金曲獎得獎記錄



歌詞:


山上的孩子,山上的孩子,都非常喜愛歌唱。


美妙的歌聲,從那山上陣陣飄送下來,


穿過那森林和那山谷,也回響在山徑上。


山上的孩子,山上的孩子,都非常喜愛歌唱。


美妙的歌聲,從那山上陣陣飄送下來,


穿過那森林和那山谷,也回響在山徑上。



山上的孩子



 



 



 



有網友說:或許,山上的孩子不必穿褲子是因為 ---


就算玩髒了可以隨時跳到河裡洗澡,在瀑布下洗頭,


整座山幾乎都是他們的,可以無憂無慮的玩一整天,


也不用擔心會被父母親罵甚至擔心被綁架。


表現出魯凱族人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。



但我想說,或許事實上,


是我們平地人不懂入鄉隨俗,


是我們太隨便也說不定,


因為山林原本就屬於原住民的家啊!


就像世說新語中劉伶說的:


『我把天地當做我的房子,把屋子當做我的衣褲,諸位為什麼跑進我褲子裡來了,沒禮貌!』^^












附註:


1. 原文:


劉伶恆縱酒放達,或脫衣裸形在屋中。人見,譏之。


伶曰:「我以天地為棟宇,屋室為褌(ㄎㄨㄣ,褲襠)衣,諸君何為入我褌中?



2. 翻譯:


劉伶經常不加節制的喝酒,任性放縱,有時在家裡赤身露體,有人看見了就因此嘲笑責備他。


但劉伶反而振振有詞回說︰『我把天地當做我的房子,把屋子當做我的衣褲,諸位為什麼跑進我褲子裡來﹗』



3. 世說新語--維基


收錄東漢到東晉二百三十年間高士清談、人物評論和機智應對的故事,反映東漢以來月旦人物、品評文章的時代風氣。


當時社會動盪不安;知識分子飽受摧殘;學術思想改變;社會風氣狂誕不羈。



4. 世說新語‧任誕篇中之酒與劉伶 介紹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we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